童軍世界大露營–我開拓生命視野的起點

Posted: 2011 年 11 月 13 日 in 旅行
標籤:

文.圖/小佳

每當我在設計一個新的課程時,總會想到高中一年級暑假去參加第18屆世界童軍大露營(Jamboree Scout Mondial)的經驗。那年的世界大露營辦在荷蘭,在去之前,就聽說荷蘭為了辦這屆的世界大露營,新填一塊海埔新生地,當作露營的場地,而當時大會的口號「Future is Now 未來就是現在」,似乎也能為這件事下很好的注解。


在大露營的期間,大會每天都會舉辦很多活動,活動的種類非常多樣,有的會針對童軍的各項技能,有的會配合當地的一些自然地形,想參加活動,就必須拿到活動的票卷。而票卷是由每個國家的團長到大會的集合地開會拿到的,回到團之後再由各小隊的小隊長,開會分配票卷,最後小隊長會將拿到的票分配給每個小隊員。所以,每個人拿到的票並不一定都是你原本擅長的項目,而且,常常拿到那些票之後,還要回帳篷查字典才知道你到底是去參加什麼活動。

在這樣的情況下,每天要去參加的活動,都是個未知的冒險,而且,常常你對活動字面的認知,往往與你現場所接觸到的截然不同,例如我們小隊中,有個伙伴去參加「夜間露營」,想像中就是在晚上露營嘛!這件事我們每天都在做,幹麻還特別辦一個活動呢?活動結束後他愁眉苦臉的回來,告訴我們所謂的「夜間露營」,就是給你一個等身長的大塑膠袋,接下來你要想辦法利用那個塑膠袋度過一夜的時光。我的媽呀!真是艱難的考驗。

 

繼「夜間露營」之後,我拿到的票是「夜間健行」。我的腦中有了一幅景象,這應該是在晚上舉辦的健行活動,有導遊會帶我們吧!既然是健行,應該不用像露營一樣,需要過夜吧!不過有了那位夥伴的經驗,我還是特別仔細的研究票卷後的「攜帶物品」,上面寫「1.能補充熱量的食物。2.指南針。3.舒適的鞋子及保暖衣物。4.不需帶手電筒。」當我看到第四項,我的心中更是非常篤定,既然連手電筒都不必帶,那肯定有導遊或領隊,也不需要過夜。

當然,事情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按照時間去集合的我,也沒跟其他的夥伴相約,我心裡想總會遇到的,不用太緊張。一到現場,發現活動規定要組「國際小隊」,所謂的國際小隊必須由四個不同的國家八個人共組一個小隊,我還在東張西望的尋找我的夥伴時,忽然有一個荷蘭女孩,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小隊,我正想跟她解釋我還在找台灣的夥伴時,她忽然很高興的說「我們的小隊組成囉!」,於是,我成了他們「國際小隊」一員,這個小隊裡有2個荷蘭人、2個英國人、3個德國人和1個台灣人,表面看來鎮定的我,內心惶恐的不得了,畢竟,整個小隊只有我ㄧ個東方人。

一隊隊的國際小隊,上了巴士,開往漆黑的前方,沿路見不到任何的燈光,我的心中有十分不好的預感,開始覺得這個活動不如想像中這麼簡單。到達目的地之後,每個人都拿到一本活動手冊,手冊中有各種路徑的線索,你必須自己串連這些線索,通過一些關卡,才找的到回營區的路(所以…這個晚上別想回帳棚睡覺了),每個小隊只有一個人有頭燈(他是故意讓你不帶手電筒的呀!),也就是說,小隊中的每個人若不分工合作,就自個兒在原野中哭泣吧!

那個晚上,真的非常疲憊,要研究地圖,還要按照手冊的提示認出照片上的各種路口,還有些地圖是殘缺的,你要通過關主的各項考驗才能得到那些遺落的片段,更多的時候,是漫長的行進,身心都十分疲憊的眾人,都呈現出一付要死不活的狀態,我甚至一度看到海市蜃樓,總覺得前面一片燈火通明,人聲鼎沸,我們就要走到營區了,但沒一會兒,那些景象就消失了。

望著好像永遠走不完的路,每個人的身邊都多了一個名叫「沮喪」的夥伴,發現氣氛不對勁,一開始邀我加入的荷蘭女童軍有了一個提議,她希望大家一起唱一些旋律耳熟能詳的歌,於是我們開始唱「伊比呀呀」「倫敦鐵橋塌下來」「綠油精」「晚禱」…等歌,大家都用不同的語言,同樣的旋律,唱了起來,那真是非常非常美妙的合聲,讓大家的精神都提振了起來,唱一唱還會停下來,研究一下不同國家旋律些微的改變,或學習一下不同國家的語言,當歌曲都唱盡時,我開始唱起了軍歌,不需言語的,在要報數的時候,每個國家的數字都合進來了,而後又開始輪流演唱各國的軍歌,軍歌唱盡時,英國的夥伴好奇的問我們懂哪些英文的髒話,大家不好意思的,小心翼翼的說了出來,然後又笑成一團。經過這一連串的過程,大家的情感都一下子被拉近了,而後我們開始分享各自帶來的食物,躺在路邊休息時,也一起分享彼此的外套。

長大工作後我當了藝術與人文老師,每當在設計課程時,想到人文精神的那一塊,都會想到那天晚上的那段經驗,我一直回味的,就是那個「共通的語言」,這個語言當然不是英文、中文或德文,而是超越它們而能讓我們互相溝通的東西,而我心目中的「人文」,也具備了那樣的功能,在人類的文化中,必定有許多本質相近的事物,值得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探究。

感謝在我青少年的時候就有機會體認到這件事,我也希望能把這些體驗帶給我的孩子們。

留言
  1. yabadoo 說道:

    您好, 我也跟你一樣1995在荷蘭渡過影響人生重要的十幾天, 最近幾年我每年都去荷蘭出差
    每次道了史基浦機場都還是想起大露營的回憶, 18th World Jamboree HQ 羅浮 ~yabadoo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