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Posted: 2009 年 06 月 14 日 in 工作

2009年5月,是我擔任教師工作以來,最可怕最忙碌完全爆炸的一個月,幾乎每天睡不到4小時,在最忙碌的幾天,甚至熬夜到天明。

為何會這麼累,大概起因於很多的不甘心。今年是學校的20周年校慶,校長很早就宣佈要把活動辦的轟轟烈烈,活動的清單開出來,果然洋洋灑灑,五花八門,在整體活動已進入尾聲的今天,重新看看,許多活動都立意良好,但總覺得全校老師進不來,學生儘管興奮慶祝,但情感面卻沒有獲得更大的浸染,相當可惜。

整體觀來,活動太多讓行政人員疲於奔命,又沒有良好的整合與規劃,或及早思量配套措施﹝例如善用減課資源讓各學年的老師都有人能進入行政團隊協助規劃及執行各項活動﹞,造成行政人員忙翻天,但老師及學生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許多訊息及活動辦法接到時,都是迅速的、立即的、討論空間很小的、注重形式而不在意情感的。許多立意良好的環節,成為怨聲載道的起點,20周年的鄧公,灰灰濛濛。

很傷心、很心痛、很難過,我很喜歡很愛鄧公,裡面的老師創意十足,裡面的學生活潑熱情,然而若因為活動規劃不完善,讓大家越來越疏離,面對未來整體性的活動大家都越來越隨便,都不想參與,那該怎麼辦?有許多本來會發聲的老師,因為聲音出去了,不但沒人支持﹝其實很多人是在心裡默默支持,但是當事者感受不到﹞,而結果好像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於是他們選擇回到自己的班級或自己的位置,默默的做自己的事,什麼都不想管了;而一些很有想法的老師,熱情的想要辦許多活動,卻有意無意的被阻礙,也摸摸頭,回到自己的班級或位置去了;本來有點動力卻需要人拉一把的老師,發現想多做什麼實在會很辛苦,而什麼都不做好像也沒有關係,於是想當然,正常人都會選擇什麼都不做。

這好像是一個學校越來越大,會呈現的樣貌及生態,然而我心裡卻覺得,鄧公不應該也不能變成這樣的學校,然而一個人的力量實在有些薄弱,午夜夢迴時我也興起了放棄的念頭,然而國宜老師的話在我耳邊響起「想做什麼,就去做吧!」,而我也在想「是不是只要開始做了,人就會過來了」,於是,我就做了。

校慶學生美展,小P熱情的陪伴,美娟、子雅出力支持。讓幾乎佈不完的展覽,完成了。而惠敏及欣儒在展覽開幕後跑來在我面前學《百萬小學唐》說「選我,選我」,並語帶責怪的說我都沒找他們,也令人窩心。

校慶教師美展,本來希望能有很多學校老師參與﹝所謂的很多是指非本科系畢業的老師,因為創作是人人可為的事,而校慶美展應呈現的是校園氛圍,而非老師的個人成就﹞,然而實在是沒時間規劃及操作,好在,我至少拉了美娟進來展覽,雖然他的裝置藝術在展覽現場鬧了許多笑話,而他也因非美術背景而對自己充滿了疑慮,然而他的作品卻是真實因鄧公校園才產生的創作,也是我覺得最應放在展覽現場呈現的作品。

園遊會的《寵物一把照》,歷屆的園遊會因為美娟的熱情及好玩,讓科任老師ㄧ直都有攤位,之前的寵物一把照是老師帶真的寵物來,與小朋友合照,但每次結束後,接客太多的寵物們,總是一副累癱的模樣,今年的進階版是直接把老師的寵物做成徽章,而照相的部份,為了配合20周年校慶,做了一個超大的校徽,在鄧公樹上挖了5個洞,讓小朋友可以把頭伸進去照相,而超大的照相版是多位老師的結晶,美娟、惠敏、欣儒、柔臻、淑敏、明學、幸慧、美琴,大家居然在一個下午就把這個工作完成了,真是太有效率了。而園遊會當天,也有許多老師的支援﹝欣儒、柔臻、雅雯、彥君、美娟、瞿吾、美琴老公、采葳、子雅、瑋琳、亦芳﹞,在酷熱的大太陽下,協助我們販賣,雖然營業額不高﹝唉!歷屆都賺很少﹞,但希望大家都玩的愉快。

徽章的部份完稿

*老師肖像系列

*老師寵物系列

*校狗系列

最後,是校刊《鄧公兒童》,這次的工作量可說壓到極限了,讓主編玉芳擔心不已,然而最後,還是 完成了。

忙完這些事後,有一種入「地獄」走一遭的感覺,真的是蠻累的,然而我也很慶幸,我做了這些事,至少讓我自己對20周年的校慶,沒有遺憾,而身邊,也還是有許多願意一起來的夥伴。

留言
  1. 說道:

    好棒的一篇格文.請妳要繼續堅持正確的理念保持原發性的熱情.雖然辛苦.細看了所有精彩圖文付出真是超值回收.妳要引以為榮!高興認識妳

  2. Yi-chen 說道:

    超佩服學姐永不熄滅的熱情那老師肖像很有忙翻後喘息的感覺…..

  3. 小佳 說道:

    謝謝大家的鼓勵,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4. 欣儒 說道:

    佳瑩妳實在是超厲害的我好崇拜你喔鄧公兒童越來越"厲害"了妳真的是好強喔~不過忙完了該休息一下了下週去吃大餐吧!!!!!

  5. 小佳 說道:

    本來這週就要吃滴,誰叫有人要去游泳…

  6. 欣儒 說道:

    阿….哈哈…..ㄜ……喝喝……(尷尬)

  7. 凱正 說道:

    熱情的教師有發揮的空間是一種福氣~才幹充滿的水柱會一直灌溉下去~瞭解辦活動的歡喜悲傷,共勉~

  8. 彥君 說道:

    非常非常佩服妳總是有入地獄的勇氣,加油!要把自己的身體顧好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