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城市行動藝術節,建築師與藝術家的拉鋸戰

Posted: 2008 年 07 月 29 日 in 未分類

第六屆城市藝術節不同於前幾屆,在城市空間裡尋找各種可能,轉而進駐當代藝術館,由不同的策展人呈現出兩檔展覽。

相關展覽的資訊請見當代館的網站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showweb/index.asp?ID=57

展覽我ㄧ共看了兩次,一次與朋友一同觀賞,一次由兩檔展覽策展人進行導覽。

第一次觀賞時,對於黑暗城市六位建築師的作品,除了姚仁喜的「暗黑情事」在虛實交錯間,讓我感受到影像中的能量外,其他的作品,都讓我有種大學教授在上課的感覺,有點理論太多呈現太少的感覺,或者說是作品的情境沒有出來,感覺像是為了解釋才做作品的。

而城市之眼的七位藝術家,就讓我比較沒有這種感覺,我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他呈現的氛圍,進而欣賞完作品的趣味後,再體會或理解作品的想法。

有趣的是在這次的展覽中,我也體會了藝術家為何要存在的理由吧!我的確不太喜歡建築師的純理性世界。

在黑暗城市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黑川良一的「無味」和尼可拉斯‧弗拉克的「深海之塔」。

「無味」讓我重新用一種角度看台北,「深海之塔」玩了一種極有趣的建築解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下面的影片。

台北當代藝術館_城市之眼_藝術家特寫 黑川良一

台北當代藝術館_城市之眼_藝術家特寫 尼可拉斯.弗拉克

發表留言